时间: 2019年10月13-15日

地点: 北京雁栖酒店

光明日报:2019年雁栖湖会议重大科学问题 面向全球发布

2019-10-21 15:46 光明日报客户端 周艺珣 王倩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联合举办的2019年度雁栖湖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2019年雁栖湖会议科学问题”发布会。

  本届雁栖湖会议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中国科学院院士阎锡蕴、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安妮奥加拉、美国德克萨斯治疗性药物研究中心主任安志强教授、宋尔卫教授和苏冰教授共同宣读并面向全球发布了2019年雁栖湖会议凝练的12个重要科学问题,包括, “如何利用新技术与人工智能分析临床数据,助力免疫学科学发现能力?”“如何用创新的免疫学方法研制通用流感疫苗与艾滋病疫苗?”等。

  

微信截图_20191021140950

 

  高福表示,12个重要科学问题是会议期间40余位专家基于自己的研究领域深入讨论和交流对众多免疫学科学问题的梳理与聚焦,从病原与宿主相互作用、肿瘤免疫特点、公共健康挑战三个方向共9场主题研讨中产生的27个覆盖不同免疫学问题的候选问题中凝练形成,最终由雁栖湖会议学术委员会讨论决定,并面向全球公开发布,以激励更多的青年科学家对新的问题发起挑战,进一步推进相关科学领域的发展和进步。

  雁栖湖会议采用小型精品研讨会的形式,参会专家规模控制在30-40人左右,每次邀请10名以上相关领域国外知名科学家参会会议,聚焦新兴和交叉学科,分析科学前沿新的生长点和新问题,推动科学发展和学科建设,营造科学民主的学术环境,促进学科交叉与国际学术交流,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学部对我国科技发展和学术进步的引领作用,为关键领域科学技术提供具有跨学科和跨行业创新能力的科技支撑和战略咨询。(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艺珣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