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第七届学术年会

包信和

作者:2021-05-21 09:44来源:
放大 缩小

  包信和,物理化学家。

  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2011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2016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荣誉会士(HonFRSC)。先后担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

  主要从事能源高效转化相关的表面科学和催化化学基础研究,以及新型催化过程和新催化剂研制和开发工作,提出了“纳米限域催化” 新概念,奠定了催化剂和催化过程“精准”设计的理论基础。与同事们一起系统阐明了催化活性中心构建原理和动态演变规律,揭示了催化精准调控的本质特征,推动了催化学科的发展;创立OXZEO 催化剂和催化体系,成功实现了合成气直接转化高效制低碳烯烃等高值化学品,突破了传统合成气直接转化制烃类技术中困扰了近百年的选择性理论极限。

  曾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陈嘉庚化学科学奖、国际天然气转化杰出成就奖、德国化学工程和生物技术协会(DECHMA)和德国催化协会催化成就奖(Alwin Mittasch Prize 2017)和2018年度Nano Research Award。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