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第七届学术年会

丁仲礼

作者:2021-05-22 09:44来源:
放大 缩小

  丁仲礼,地质学家、气候变化专家。

  200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同盟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2006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国际IGBP-PAGES执委会委员,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理事等。

  研究领域主要为新生代地质与古环境、全球气候变化等。他在中国黄土、红粘土和东亚古季风研究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建立了260万年以来中国黄土古气候变化的代表性曲线,从理论上提出晚更新世时期东亚古季风变化的全球冰量驱动观点,对风成沉积和古季风研究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他对世界各国人均累计碳排放和碳排放配额开展了系统研究,率先提出以人均历史排放基础分配碳排放权的中国方案,打破了西方国家对国际碳排放话语权的垄断。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