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第七届学术年会

翟婉明

作者:2021-05-21 13:48来源:
放大 缩小

  翟婉明,轨道交通工程专家。

  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中国力学学会第十届副理事长,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科协副主席。2021年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长期从事轨道交通工程动力学研究,开拓了铁路大系统动力学研究领域。创建了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全新理论体系,建立了车辆-轨道统一模型,在国际上被称为“翟模型”,结束了长期以来将机车车辆和轨道结构隔裂开来研究的历史。主持研究建立了列车-轨道-桥梁动力相互作用理论,开发了高速列车过桥动态模拟与安全评估系统,满足了高速铁路桥梁动态安全设计的重大需求。以上理论、方法与技术被广泛应用于我国铁路提速、重载运输及高速铁路工程领域,解决了一系列工程技术难题,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创新奖、长江学者成就奖一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以及全国创新争优奖状。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