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第七届学术年会

焦念志

作者:2021-05-21 09:48来源:
放大 缩小

  焦念志,生物海洋学家。

  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中国海洋与湖沼学会副理事长,微生物海洋学会理事长,中国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国际海洋探索理事会(ICES)和北太平洋海洋科学组织(PICES)“海洋负排放”联合专家组主席。

  主攻海洋生态过程及其资源环境效应。1991年开始海洋生物储碳机制研究,开拓了海洋新生产力(储碳定量指标)、原绿球藻、好氧不产氧光合异养菌AAPB等研究领域;发现原绿球藻在西太平洋宽陆架海大量存在并确定了在我国海区的分布边界和生态地位;创建新方法揭开了长期存在的误区,查明了AAPB在全球海洋尺度上的分布规律,引发了海洋碳循环机制的新认识,指出不产氧光合作用对于维持海区是大气CO2的“汇”至关重要,提出了海洋储碳新机制“微型生物碳泵(MCP)”理论。基于此,国际海洋研究委员会(SCOR)设立了MCP国际工作组(2008-2014),PICES-ICES相继设立了联合工作组(2015-2019)和国际专家组(2020-)。

  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