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国际在线】郝跃院士:支招龙江“芯”出路

2022-08-07

来源:国际在线【字号:

  “芯片是信息社会的重要‘粮食’,计算机、大数据、物联网、移动通信、航空航天和新能源汽车等方面都离不开芯片。”8月6日,在“科学与中国”20周年院士黑龙江科普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副主任郝跃介绍了集成电路芯片的创新与发展。
郝跃院士进行科普报告

  “集成电路是国之大计,是推动整个信息科技的主要技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郝跃院士说,“黑龙江正在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除了注重软件以外,硬件也相当重要,芯片无疑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黑龙江在发展半导体芯片方面,有很好的基础,应进一步发挥优势,大力发展传感器技术。”

郝跃院士

  郝跃院士是黑龙江的老朋友,不仅来过黑龙江多次,还参观考察过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49研究所。他说,中国电科49所是全国布局最好的专业传感器研究所,有很多很好的成果,应该将其转化为现实的产品,不断推动传感器芯片发展。

郝跃院士进行科普报告

  “创新是根本,人才是核心,产业是关键。”郝跃院士建议,黑龙江在发展第三代半导体方面,无论是材料、器件、还是芯片,都应该有很好的发展,尤其要做精半导体芯片产业。他说,相信经过不断的努力,黑龙江的半导体芯片产业能够不断取得新突破,从而推动数字经济全面发展,也相信黑龙江能够在数字经济的引领下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