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2022年中国科学院化学部学术年会暨“科学与中国”20周年活动在长春举行

2022-08-22

来源:【字号:

  816-19日,中国科学院化学部学术年会暨“科学与中国”20周年院士进吉林活动在吉林省举行。中国科学院党组、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院士提出的“做好四个表率”的要求,决定2022年中国科学院学部学术年会采取分专业学部、分区域召开,同时开展“科学与中国”20周年活动,服务地方经济与区域产业发展。



  16-17日举行了2022年化学部学术年会报告会,约七十余位院士出席,由化学部常委会副主任安立佳、谢毅、丁奎岭和田禾主持。吉林省省长韩俊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化学部主任张涛分别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作了《构建新发展格局与稳中求进的经济政策体系》的形势与任务报告,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梅宏院士做了《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科学道德建设》的报告,丁奎岭等16位化学部院士作了相关学术报告。

  丁奎岭院士在《跨越与融合化学与生物的合成科学》的报告中,从“合成化学促进的合成生物学”、“合成生物学促进的合成化学”、“三大生命物质的合成及其他”三大版块进行了阐述,通过对十五个前沿研究方向的归纳、总结和分析,从两大学科互相促进的角度展示了合成科学发展的历史、现状、趋势和挑战。

  张希院士作了《什么是化学?》的报告,回溯化学的历史,他认为化学工作者无需纠结于“什么才算真正的化学”,与其固守传统化学的疆界,不如跳出藩篱,打破陈规,建立化学研究的新范式,大胆开拓化学研究的新方向。

  赵宇亮院士作了《前路有光,以微见长——纳米科学发展战略(2021-2035)》的报告,介绍了纳米学科的发展态势,以及纳米科学未来优先发展的领域。

  卜显和院士作了《配位聚合物:从结构设计到功能实现》的报告,报告介绍了配位聚合物化学的发展概况与未来展望。

  谢素原院士作了《富勒烯新材料研究——从“是不是多不多再到好不好》的报告,报告回顾了富勒烯领域的研究发展进程,分析并展望了遗留在富勒烯科学与技术中的重要问题。

  李景虹院士作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化学测量学》的报告,介绍了化学测量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过程中发挥的关键作用,同时也指出化学测量将面临更高的准确性、更快速简便、更高的检测通量等需求和挑战。

  刘买利院士作了《生物核磁共振波谱分析》的报告,介绍了核磁共振在提高灵敏度方面的工作,以及其在化学、生物学和医学方面的应用。

  王梅祥院士作了《新型大环与超分子化学:从杂杯芳烃和冠芳烃到锯齿型环带分子》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大环分子向锯齿型环带分子的转化,合成的多种具有不同直径、形状、官能化锯齿型环带分子,阐明了其结构和性质。

  俞飚院士作了《糖质研究进展与展望》的报告,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发展的两个新的糖苷化方法,以及合成的了大量结构独特的天然糖苷化合物。

  周翔院士作了《核酸化学生物学》的报告,介绍了基于化学探针对核酸结构和修饰进行识别和调控的研究进展,以及在疾病诊疗领域的应用和探索。

  马於光院士作了《有机蓝光OLED进展》的报告,介绍了国内与国际上有机蓝光OLED瓶颈问题的最新进展及其未来展望。

  迟力峰院士作了《表面在位化学与低维碳基功能聚合物》的报告,介绍了其课题组利用表面反应构建新型碳基低维材料上取得的成功实例,并对未来利用这些低维材料来研究特异性的光、电、磁性质作出了展望。

  房喻院士作了《Adlayer结构创新与薄膜荧光传感器》的报告,介绍了adlayer结构创新在FFSs研制中的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对FFSs的发展前景和面临的主要挑战进行了展望。

  马光辉院士作了《均一微球和微囊:从可控制造到生物制药应用》的报告,举例说明了微球和微囊产品如何变革生物制药工程技术,均一微球和微囊的变革性可控制造技术,以及新型微球和微囊创新生物制药技术

  元英进院士作了《合成生物学及应用》的报告,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合成生物学研究取得的一些列成果,包括酵母染色体的化学合成,基因组精准可控重排,合成生物学在DNA信息存储方面的新应用等。

  孙立成院士作了《催化水分解—从天然到人工光合作用》的报告,报告介绍了自然界中O–O键是如何形成的,O–O键的形成途径,O–O键形成的新途径等内容。

  与会院士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增进了院士之间的了解,促进学术交流和学科交叉融合。

  18-19日,举办了科学与中国”20周年院士进吉林活动。与会院士分赴长春新区、吉林市国家碳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一汽集团、吉林大学、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东北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附中等开展专题咨询、学术交流、调研和科普报告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