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国学科发展战略 · 空间科学

作者:

《中国学科发展战略 空间科学》是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推荐,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发展战略联合学科研究的项目,于 2016 年初正式启动,成立了由技术科学部、数学物理学部、化学部、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地学部的 25 名院士组成的战略研究组,组织了 8 个工作组,邀请了 100 多位空间科学各领域的科技骨干开展战略研究,并参加报告撰写。

空间科学的学科跨度大,分支领域多,因此本书分为八章。第一章是空间科学概论,第二~第七章分别涵盖了空间科学的 6 个分支学科领域,第八章是学科发展的政策建议。其中,第一章和第八章由战略研究组负责人顾逸东执笔,秘书组、国际调研工作组参加编写;第二章太阳物理和空间物理学由王赤、颜毅华编写;第三空间天文学由张双南、吴伯冰编写;第四章月球与行星科学由李春来、刘建忠、郑永春编写;第五章空间地球科学由吕达仁、孙强编写;第六章空间生命科学由商澎、呼延霆编写;第七章微重力科学由康琦、张元仲、潘明祥、王双峰编写。国际调研工作组的杨帆等提供了大量国际调研资料,秘书组张伟等参加了有关章节的编写和统稿校阅工作,许多专家为本书的撰写提供了宝贵的材料、审阅修改意见和建议,在此一并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