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工作联合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在京召开

作者:2023-10-10 09:29来源:
放大 缩小
  10月9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工作联合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召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常进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窦贤康作为联合领导小组组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联合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成员高瑞平主持。
  会议听取了“中国学科及前沿领域发展战略研究(2021-2035)”工作进展报告和2023年度前沿交叉研判项目立项建议遴选情况、在研项目总体进展及完善管理工作机制相关考虑的报告,批准了2023年度的12个战略研究项目。“中国学科及前沿领域发展战略研究(2021-2035)”项目组代表和2022年度前沿交叉研判代表性项目组代表,分别围绕各自学科和前沿领域研判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和交流。
  常进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是中国科学院作为我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的基本职责,是学部发挥学术引领作用的重要体现,也是院士们践行“四个率先”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当前,国际科技竞争日趋激烈,对于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和前沿交叉方向研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强调,今后应从学科自身发展的内禀属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外部现实需求出发,以更高站位、更大强度、更大力度进一步深化合作;前瞻研判科技发展大势,锚定战略目标和主攻方向,要努力培育战略科学家和青年科技人才,开展多层次国内外学术交流,进一步加强支撑队伍建设,助力更多“从0到1”的原始创新重大突破。
  窦贤康表示,作为国家支持基础研究主渠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夯实学科基础、加强学科建设、引领科学研究发展、支持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担负着重要的责任。他强调,未来要持续深入做好新时代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工作,服务于党中央关于基础研究的新部署新要求。他提出要不断提升战略研究的质量和水平,为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提升科学基金资助效能提供有力支撑;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为持续优化基础学科建设布局和构筑全面均衡发展的高质量学科体系做出贡献。
  联合领导小组成员及院士郭正堂、向涛、高松、卞修武、张培震、郭雷、胡海岩、徐义刚、吴一戎、袁亚湘、孙昌璞等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与政策局和各科学部、科学出版社及相关项目组专家等有关人员列席会议。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