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学部“新时代科技融合发展”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

作者:2020-11-26 16:53来源:学术与文化处
放大 缩小
  11月22-24日,中国科学院学部“新时代科技融合发展”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质科研楼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由包信和院士、陈和生院士、葛均波院士担任论坛主席,近300名院士专家学者和师生共聚一堂,以“新时代科技融合发展”为主题,通过不同学科和领域之间的研讨和交流,碰撞新思想、新认识,以期促进若干个新兴科技领域的形成与发展。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教授主持。 
  “新时代科技融合发展”论坛开幕式会场
  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院士首先致辞,介绍了本次论坛举办情况及参会特邀嘉宾。随后,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石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分别致辞, 并对参加论坛的嘉宾、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包信和院士 
  科学技术发展到当前阶段,愈发凸显出科技融合发展的重要性。科学研究中众多重大科学问题的解决,依赖于先进表征工具等技术的发展,而技术研发领域所面临的各种“卡脖子”问题,同时需要汇聚相关交叉学科的基础研究成果,然而,在实际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过程中,由于各个学科和领域之间的界限壁垒和已有固定思维,相互之间的交流讨论和交叉融合发展并未达到应有的效果。本次论坛围绕化学学科展现出的交叉融合发展机遇,共同探讨有望形成新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发展范式的三个重要议题:材料科学与转化医学、人工智能与合成科学、原位表征科学与技术。 
  “材料科学与转化医学”议题由刘连新教授主持,葛均波院士、江雷院士、赵宇亮院士、陈学思院士、薛天教授分别就心血管器械创新的中国机遇和探索、仿生超浸润体系——量子限域超流:能量转化,化学反应与生物信息传递、纳米药物研究、生物可降解聚合物及其应用、实现哺乳动物裸眼红外光感知和红外图像视觉能力做了专题报告。院士专家们在圆桌会议上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从临床医学技术需求出发,探讨医用材料的材质物性、生物相容性、生物医学功能性、材料与细胞的有机整合、自适应智能可控可变等方面,以期促进新一代临床医学材料科技的发展。 
  “材料科学与转化医学”报告 
  “人工智能与合成科学”议题由唐勇院士主持,蒋华良院士、鄂维南院士、罗毅教授、刘智攀教授、Leroy Cronin教授分别就基于人工智能的药物研究、机器学习与分子模拟、机器学习在谱学中的应用、从机器学习计算模拟到人工智能化学、计算机化学合成(Chemputers as a Chemical Processing Unit)做了专题报告。院士专家们在人工智能与合成技术的交叉融合方面展开了深入研讨,以期解决合成技术面临的新问题。 
  “人工智能与合成科学”报告 
  “原位表征科学与技术”议题由俞书宏院士主持,Stewart Parker研究员、陈和生院士、杜江峰院士、田中群院士、封东来教授、包信和院士分别就催化剂的非弹性中子散射研究(Inelastic Neutron Scattering Studies of Catalysts)、中国散裂中子源和交叉前沿研究、量子计算与精密测量、纳米尺度的分子振动光谱与成像技术的前沿、原位同步辐射技术在催化中的应用及挑战与机遇、催化科学研究的机遇和挑战做了专题报告,重点探讨了原位表征技术与催化科学的交叉融合。 
  “原位表征科学与技术”报告 
  闭幕式上,包信和院士作了总结发言,并向参会嘉宾代表及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陈和生院士表示,通过本次论坛,希望不同领域的科学家们能够形成适当的合作机制,来推动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发展。 
  论坛会场
  本次论坛是“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创办以来的第109次学术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化学部、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杂志社协办。本次论坛为不同领域的院士专家搭建了学术思想碰撞的交流平台,有望促进相关学科和领域的进一步交叉融合发展。 
  论坛部分参会人员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