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基金委-中科院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工作联合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在京召开

作者:学术与文化处2018-11-01 09:31来源:
放大 缩小
会议现场

2018年10月2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以下简称基金委-中科院)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工作联合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在京召开。联合领导小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李静海,成员王恩哥、朱道本、汪克强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李静海主持。

李静海通报了新一届基金委-中科院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工作联合领导小组和联合工作组调整情况。会议审议了2018年度学科发展战略研究联合项目推荐及评审情况、联合项目结题情况及在研项目总体进展情况,以及《“中国学科及前沿领域发展战略研究(2021-2035)”工作总体方案》。会议通过了“轻元素体系的全量子化问题发展战略研究”等2018年10个联合项目立项。会议肯定了联合项目的研究工作及取得的成果,对在研项目存在的问题展开了讨论并研究提出了建议。会议认为,双方在已有良好合作基础上,继续联合开展面向2021-2035年的学科及前沿领域发展战略研究工作意义重大,应该加强顶层设计,面向国家未来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关注和凝练我国科学研究中的重大基础问题,注重学科前沿和交叉融合,所产生的成果应该更好地对未来我国科研布局和科技发展起到指导和引领作用。阎锡蕴院士和高锐院士代表在研项目组分别汇报了所承担项目研究进展情况。会议认为项目组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研究工作组织规范,进展显著。

丁仲礼在讲话中表示,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是中科院学部作为我国科学技术最高学术机构的基本职责,是学部对我国科学技术发挥引领作用的重要体现。他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继续出精品、创品牌,切实发挥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的学术引领作用,为中科院和基金委的战略合作添砖加瓦,为我国科技事业的繁荣发展,为把我国建设成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丁仲礼就未来联合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紧密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国情和党中央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二是要更加重视推进战略研究成果在国家基础研究的战略部署中的有效应用,扩大战略研究在政策领域的实际影响力;三是要着重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结合国际科技发展的趋势和我国科学研究的实际,更加注重学科前沿和交叉;四是学科发展战略研究要开放、要有前瞻性,经过充分研讨后,在若干学科谋划布局从零到一的原创性研究;五是要求双方继续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组织好以院士群体为主的专家学者,特别是中青年科学家积极参与到2021-2035年学科及前沿领域发展战略研究工作中。

李静海在讲话中强调,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的成果应为国家基础研究前瞻部署提供支撑,为遴选优先领域和制定发展规划提供政策建议。他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和前瞻谋划,不断推动学科战略研究工作取得更大进步。

基金委-中科院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是基金委和中国科学院自2012年开始开展的一项长期合作任务,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的成果将为国家科技发展的系统谋划和前瞻部署提供提供建议和参考。

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基金委政策局、计划局和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分享按钮